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阿政的盤後閒聊96/08/01


昨天沒有寫盤後閒聊,為什麼呢?不是因為忙,不是因為累,是因為我「茫」!昨天的中長紅,讓我疑惑,這盤真的這麼強?散戶這麼厲害?這些年散戶群們賺了滿坑滿股的錢可以軋死主力大戶了嗎?疑惑,很疑惑。在疑惑的時候而我的內心還在看空,而程式卻是已經帶我在前天及昨天進場作多,這OK,因為程式的動作通常不會影響我的思考,而因為疑惑,那我想常試著逢高空的想法呢?於是昨天小買兩口8700PUT留留看,盤中與友人的討論也認為PUT真是貴的不像話,但是我真的手很癢,所以買兩口止癢,留倉~而實際上到昨天的收盤,那8700PUT算是腰斬了,當天證明PUT真的很貴。

也許是運氣,今天跳空開低,我那留倉的PUT得以在103出脫,小賺個幾千元,不過盤中看走勢拉高後出現一個現象,我的手又癢了,當下就塞了6口的8700PUT進去@87,大約在11點吧~好像,我不記得了,後來我就去做飯給兒子吃,父子倆吃完飯回來,看看螢幕~哇,WHAT'S UP?當下我在思考要在追進BUY PUT嗎?可是看到價格又很高...有點追不下手,看到期貨已經被程式轉成放空,OP也出現獲利,於是,掛了個價再買8500PUT,就出門了,今天答應了帶兒子去看電影。

以上拉哩拉雜的說了一堆,其實要表示的就是,即時心裡已經抱著空方的想法,隨時我都在疑惑,那麼抱著多單的人到現在,疑惑了嗎?還相信萬點會來嗎?還是說要認輸出場,咒罵政府、媒體、外資了嗎?為什麼這時候要談做多與作空的人的心理?因為,指標不管用了!如果還企圖去預測行情,這時候指標不管用了。實際上,我認為在頭部與底部的前後段,指標常常都變得很難搞(也許我真的肉腳),但是如果是看著過去行情來詮釋說當時指標其實是怎樣用,不是指標不能用,只是「你」不會用,那我敬謝不敏。

行情總是要猜下去,盤中出了狀況要應對才會有個本。


我今天從幾個角度來看這盤,做後再做結論。這張是我今天的留倉狀況,與上周五那次的大跌相比,我感覺今天的大跌似乎比上週五的獲利少很多,也就是難賺了,當一個走勢開始變的感覺比較難賺的時候,要思量思量,也許慣性有稍稍的小變化,當然,這是我在「猜」。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再來看看大盤。今天是下跌走勢以來幾乎直線性摜殺到了季線,當盤勢開始跌的時候,多數人都會認為5日線有撐、10日線有撐、月線有撐,這幾天的走法證明了,通通沒有撐,那麼季線就有撐嗎?以我自己的看法,往下的時候,什麼鳥線都沒有撐,支撐是拿來破的,這盤等到自己顯現出落底跡象的時候,就自己有撐了。不過,在如此急殺的恐怖走勢下,原本習慣了均線有撐的人,真的到了季線,他是不敢買的,嘴巴講講的不算,一堆分析師會從5日線講到年線、10年線一路有撐到底,沒辦法,講多才有市場嘛。重點在,之前因為認為有撐的人匯陸續去接刀子,接到這,還不怕?也許今天的PUT許多天價就是停損搞出來的。這是相對性的心理思考,當敢接的人接到不敢接,還要停損出場的時候,通常盤勢就可以進入盤整了。再看看今天的成交量,總算是出現大於5日均量了。這顯示著,殺到這邊~有換手了!目前的空頭氣勢如虹,大盤收最低,明天往下來有低點嗎?也許有。也應該要有,不過在這當口,我想低點不會很多,多單的停損常常也是空頭的暫歇。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結論:因為PUT變的難賺了,往下再追殺,對空頭是有點使兩分力賺一分錢的成分,要賺錢自然往輕力的使;在今天已經見到放出量來的長黑K下,短線有可能是空方的暫歇點,再有低點,還去追殺的話,就像自己在做事倍功半的事情。橫盤的出現應該可以期待了,不過,空頭一但形成,那個模式不要忘了:急跌橫盤再破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