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多單進場與退場詳解之971210


昨天的帶量長紅最重要的訊息在於5日均量大於63日均量的發生,這是空頭格局要暫時結束的很重要訊號,而量能交叉的確認訊號就在於量能超越。什麼是量能超越?就是在發生了5日均量往上交叉63日均量發生時,近幾天內最大的成交量在後續被超過的訊號,簡單說:等待再看到成交量大於926億的發生-量能超越。

因為目前仍然還在大空頭的格局之下,當量能發生黃金交叉加上量能超越的確認訊號真的出現時,是大反彈行情的確認,當然,這也表示反彈行情已經走了一段了(自低點以來到今天已經700點去了),但這不妨礙操作的進行,因為我或是你本來就是在投機,有價差可以操作即可。

昨天的日誌裡我提到兩個操作(多單進場)方式的差別,今天就這正在發生的實例來做解說。

1.昨天收盤看到長紅確定加上量能黃金交叉:當天多單就進場-一賭後續會有量能超越訊號的發生。這是比較積極的作法。因為在大空頭下的反彈行情,常常有機會見到快速拉升的走勢。所以後續也就是今天見到開高走高的繼續往上拉的走勢也是有不小機率的(實際上是開低了)。因此,如果昨天進場作多來說,賭的是什麼:很快的拉升走勢出現,同時也是賭量能超越會出現。
要進場就要先想退場,因為這是建立在反彈行情會得到確認的基礎上去積極作多的,所以停損也就必須設立在積極走勢有可能不會出現的狀況之上。
停損a-價格回探月線:因為昨天是帶量站上月線而且短期均線也正要拉上來穿越了,如果昨天的強勢演出會發生回探月線的話表示盤勢力道不夠強-夠強的力道不回探。
停損b-三日內沒有出現量能超越:這就不管到時候價格是讓我的部位賺錢與否,因為我賭了量能超越會出現,因此三天沒有出現量能超越的話,表示這不是量滾量的大反彈行情,那需要改用其他的角度去判斷盤勢,而當盤勢出現不如預期,當然就是離開。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2.等待應跌時間過去再來進場:這是建立在日線已經形成今高大於前波高,近波低也大於前波低的上升波型成立,而且量能也是確實的放大了。這樣的條件下要進場作多就不是判斷盤勢會出現快速強攻了,而是判斷成盤勢大約至少會盤漲。因為過去幾天盤勢已經出現了應漲時間真的有漲,也很能漲,所以期待在應跌時間出現不跌(盤整或是上漲)而形成強勢整理的態勢,進場在時間轉入應漲時間時的順風車。這個方式的進場就有先決條件:應跌時間不可以出現大跌!如果出現大跌就表示我們要看到應跌而未跌條件沒有出現。假設應跌而未迭有出現,也確實進場了,停損的設立就在應跌時間的低點被回探。因為已經出現應跌而未跌後,應漲時間就是應該漲,應跌時間三天的低點就不可以被回探,如果回探表示盤勢轉弱-停損出場。



這一篇我把Tag放在交易觀念,而不是交易日誌,因為我想表達的是,在進場的時候除了自己判斷的方向依據以外,退場的方式也應該是在進場時就想好了。而人家說的用什麼理由進場就用什麼理由退場,我想大概就是如上所述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