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能下10口大台也要改下40口小台


這個秘密我過去只在課程或是講座中才會提。今天把它公開,為什麼我以前下大台,到了近年卻下起小台來了。理由就是...這是天上掉餡餅的好事啊!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提昇自己的交易系統績效的期望值,何樂而不為!

首先,你應該會覺得小台的手續費比大台貴,怎麼可能不下大台改去下小台?簡直就是傻蛋嘛!的確,大台每1點價值200元,小台1點50元,要得到相同的獲利,1口大台得用 4口小台才拼得上,而現在的手續費幾乎都是如果大台 1口收 120元(你被收120就算坑爹了),小台就會是 60元(大台的一半),所以下 4口小台的手續費就會是 1口大台的兩倍,交易成本明顯是比較高的了。

不過,你可知道台股的期貨市場存在的速度的落差?又可知道小台與大台的連動性幾乎是百分之百,但是速度上卻有1~2秒間的落差?是的,小台比較慢!這個速度上的落差就是天上掉餡餅的好事了。

首先,看一下我某程式的回測績效圖,時間不長 13次交易而已,我要實際上拿我在這個程式上看大台下小台的真實成交做對照。


在上面這個回測報表上,我把每次的交易設定了含手續費、交易稅以及真實下單時可能發生滑價的交易成本每口 500元(單邊)。這一串交易訊號下來,大台指(除以 4跟小台做對照)可以獲利 44,150 元。而我實際上用這個程式做自動下單(當然是市價單。聽說小台很會滑價耶!誰告訴你的?)的實際成果是:看到沒有!付出較高的手續費,卻是賺到 51,464,憑空就多賺了約 7,000 元耶!而這只是經過 13次的交易而已喔!

實際上這樣看大台下小台的作法還會隨著交易次數的增加,幾乎每次交易都撿到價差而累積,產生越來越大的差異。我已經故意這麼做兩年以上了,如果你擔心小台下不了幾口就會產生很多滑價的話,我現在實際下單的口數會在 20~40口之間變化,滑價?我還感受不到,等你下單的口數超過 10口大台再來煩惱吧。


為什麼小台在價格跳動的速度上落後大台這 1~2秒會造成這麼大的實際效果差異,秘密就在於當程式訊號在 7000發出買進訊號的時候,為了確保我一定要立刻跟上,不管你是下 Better 價買進或是像我直接下市價單,成交價格通常會是7001,就是買外盤;而此時小台的價格往往還停留在 6999 甚至是 6998,那麼當我的程式因為 7000這個價位出現而發出買進訊號時,把小台的市價買單丟進去,就成交在 7000 甚至是 6999了,這就產生了下大台與下小台的實際成交價的差異!

每次的交易動作的真實成交點差差個 1點就好,那是 200元的差距,手續費因為下小台要多付 60元,多付 60元手續費(以大台 60/小台 30元的手續費計),省下 1點=200元的差價,我還賺到 140元。你做不做?你換不換?反正我是換了啦~

以上的前提是:完全以程式訊號的自動下單運作且策略算是突破追價類型的。我個人到目前的經驗是小台下在 40口以下,這個優勢都還存在。


創造交易上的優勢需要花費很多心力,而把交易標的從大台的策略在下單時改成小台要花費什麼額外的心力投入?不用,只是在下單機上做一次設定就好了,這樣做的效用大約就等同我們在回測時把交易成本(滑價加稅費)從單口 500元改為設成 350元。你自己試試看,降低交易系統的成本設定能帶來多少效益。

熱門文章